close

98/1/15 成品...拌入有機酒醋與二砂 喇啦耶...就是方便好吃的小菜....








 


無意中看到有關米糠的好處的文章...心中就想買來用用...


託朋友的幫忙順利取得香米米糠後...


第一個想試做的...就是糠漬小菜...


我想...糠漬初體驗就從容易取得的小黃瓜開始好了...


(一) 準備”糠床”材料:
先將米糠炒過,我這次用約800克。
水:1100 cc。
塩:100克。
昆布一片。
乾辣椒,二片。
(二)糠床”做法:
將昆布、辣椒片及塩,加入水中,煮開。待涼了後,就可以混入裝有米糠的醃漬專用盒中。(我用特百惠的微波專用盒代替) 塩水和糠混起來後,要像味噌的樣子,比較適切。
(三)將要漬的蔬菜,切適當大小後,逐一抹上糠糊,漬入盒中。一般而言,紅蘿蔔、白蘿蔔、茄子、小黃瓜、白菜、蕪等等,對切即可。南瓜,則是切成0點6公分的片狀、豆子可直接漬。小黃瓜是最快漬好的,理論上8小時便可取食,但因我的鹽份調整過 略減一些  故時間上將視狀況延長。


成品會變怎樣...我也還不清處...粉期待溜...


洗淨去頭尾的新鮮黃瓜...



海鹽100g 乾昆布一片與乾辣椒兩株..



左邊的米糠是我以小火炒過10分鐘後的樣子...顏色變的略深一些...至於為何要先炒過..我還不清處..


我猜是殺菌作用...在炒米糠的過程...意外發現米糠好香勒...香氣有點像炒麵茶的般..好古老的味道...


攪拌好將小黃瓜埋進去後..第一階段的處理工作就好了...


明天不知會變怎樣...粉好奇...^^


 


(註)何謂米糠...


米糠對於很多自小在城市長大的人來說,也許是個比較陌生的東西。米糠其實是稻穀在去掉外殼之後,糙米外表上的一層薄薄的皮。種在稻田裡的稻米是連穀包在一起的,就像果子外面還覆著一層果皮一樣,將這層果皮去除之後,就成了糙米。糙米的周圍還覆蓋著一層茶色的種皮,將種皮去除之後就成了胚芽米。接著如果將胚芽也去除的話,就成為我們常吃的精白米了。其實,在種皮與胚芽中含有多種營養,尤其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


據現代研究顯示,米糠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E、氨基酸和煙酸等皮膚所需的營養物質。這些物質具有保濕的功能,能有效防止肌膚乾燥,延緩肌膚老化、防止色素沉積的作用。而一些以米糠為主要原料、運用現代科技製成的護膚品也因此應運而生了。雖然米糠護膚品其中的細微粒子不像一般潔面液那樣能產生豐富的泡沫,但是由於其材料中天然具有的磨砂顆粒,能在清潔臉部的同時除去多餘的老化角質。洗完臉後皮膚感覺柔軟、不幹澀,還留下一臉稻穀的清香。

此外,據說淘米水也可以起到潤膚的效果。巧手的家庭主婦都知道,洗米水能去油污,用來刷鍋洗碗非常方便。特別是對於皮膚敏感的人,用淘米水洗臉,不僅可溫和地洗去肌膚的污垢,而且不會刺激皮膚,造成皮膚紅腫騷癢的症狀。

據瞭解,目前國外已開發出米糠的多種用途,像米糠營養素、米糠營養纖維、米糠蛋白,這些以米糠為原料的保健品和護膚品勢頭強勁。而在我國,每年1000多萬噸的米糠資源卻缺乏深度地開發利用。若能將這些營養價值極高的米糠變廢為寶,這將為大家的生活添加新鮮健康的動力。


參考資料
http://www.n-mart.com.tw/docs/a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