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
 很美的一件事。
2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
 我們常禁不住羨慕
 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
 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3但就我多年觀察,
 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
 是完整無缺的,
 每個人多少少了一些東西。 
  
4有人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才貌雙全、能幹多財,
 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
 卻是子孫不孝; 
 有人看似好命,
 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  
  
5每個人的生命,
 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
 它卻如影隨形。 
  
6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
 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
 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
 時時提醒我們謙卑,
 要懂得憐恤。 
  
7若沒有苦難,
 我們會驕傲,
 沒有滄桑,
 我們不會以同理心
 去安慰不幸的人。 
  
8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
 很美的一件事,
 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
 若你樣樣俱全,
 那別人吃什麼呢? 
  
9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
 我也不會再與人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
 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10猶記得我那可稱為
 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
 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
 這輩子所結交的
 達官顯貴不知凡幾,
 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豔羨,
  但深究其裡,
 每個人都有一本很難唸的經,
 甚至苦不堪言。
  
11所以,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
 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
 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
 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
 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
 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接受它且善待它,
 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12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
 一旦存滿了錢,
 就要被人敲碎;
 有這麼一隻撲滿,
 一直沒有錢投進來,
 一直瓦全到今天,
 他就成了貴重的古董,
  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13你每想到一次就記下你的答案,
 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不再變動,
 那就是你成熟了! 
  

 


看了這篇文章


我很感動


目前的我還做不到


但我會努力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